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蔡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2012-01-09   来源:文化部   点击:

时间:2012-01-05                                               编辑:马思伟
 


 \

 

1月4日,2012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文化报记者卢旭 摄




 

中国文化报记者黄小驹 刘修兵 屈菡报道:又是一年新气象。1月4日,2012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开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励小捷,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王文章,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高树勋出席会议。

      蔡武说,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2012年重点工作作出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全面领会与贯彻落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听后令人鼓舞,备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去。

      蔡武指出,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又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就文化改革发展作出研究与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建设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热切期待,文化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团结奋进,克难攻坚,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开创了文化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极大激发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二是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取得决定性进展,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生产异彩纷呈;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惠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五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六是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文化市场发展规范有序;七是遵循文物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文物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八是学习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又上新台阶;九是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十是全面推进各项保障工作,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蔡武说,今天的成绩是长期积累、不断实践的结果。党的十七大以来,文化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从文化发展的环境来看,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全社会的热切关注前所未有,老百姓的热情期盼前所未有。从文化工作本身来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形成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初步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发展的方针更加明确、更加宽松,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化投入大幅度增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方兴未艾、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市场日益规范、空前繁荣,文艺创作演出百花齐放,基层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文物保护不断创新、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逐步形成,文化人才队伍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更加团结进取、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文化工作,就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发展第一、繁荣为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发展,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坚持团结鼓劲、奋发有为。

      蔡武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鲜明回答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指出了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是新的文化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决定》,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一文化建设的主线,坚定不移地坚持建设先进文化,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文化建设的主题,把握文化强国战略目标提出的背景和意义,把握文化强国的主要目标,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同时,紧密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深刻把握《决定》关于“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内涵、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着力点、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文化交流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文化财政投入政策、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等文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创新与阐发。

      蔡武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2012年文化工作,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夯实文化建设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文化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贯穿到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中,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进一步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系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重点文化产业的振兴,在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上下工夫,切实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大力加强文化人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蔡武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着力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着力壮大文化人才队伍。他要求文化系统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统筹协调、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突出把握好今年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利用好六中全会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同时,保持文化各领域发展态势的平稳,平衡好任务与项目的关系,确保工作连续有序,不大起大落,为保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迎接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这次会议与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套开,期间,还将举行“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表彰会、全国文化系统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授牌仪式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文化厅(局)长,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驻外文化参赞、驻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有关艺术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下一篇: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并讲话 上一篇:北京成立五大文化联盟 剧院联盟将推低票价演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