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儿童戏剧节呼吁:将观看儿童剧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儿童戏剧节呼吁:将观看儿童剧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2013-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自2011年开始,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办的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儿童戏剧人借助这个平台交流经验、激发智慧、启迪思想。8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创作应突破题材限制

“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是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崇高事业。当前,关于儿童剧创作和发展的很多问题值得探讨,主要集中在创作原则、指导思想、风格、手法以及创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说。

文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常务理事陈迎宪提出了中国儿童戏剧在创作题材上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当前科幻题材和喜剧题材的儿童剧比较少。”陈迎宪说,这种情况与现在剧团很少、儿童剧作家很少不无关系。

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汇聚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儿童剧。“相比较之下,可以看到国内儿童剧的创作观念依然不够开放、不够活跃,想象力不够充分,艺术性不强,同质化倾向非常严重。”戏剧评论家王育生说。

过分注重儿童戏剧舞台的互动,却削弱了更深层次的表达,也是目前儿童剧创作普遍存在的问题。“舞台很热闹,演员很卖力,导演手段也非常丰富,但是在人物命运发生转折的时候,小观众甚至都没有察觉,所以我觉得儿童戏剧创作在故事性、戏剧性上应大大加强。”陈迎宪说。

营销策略要多元并举

研讨会特地请来各地儿童剧团和院线的负责人,让他们分享各自在儿童剧演出营销方面的经验。

来自湖州大剧院的彭永健说:“我们选择儿童剧的标准是有视觉和心灵的冲击力。在剧目宣传方面,我们注重与学校的合作,利用校讯通进行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

据保利院线项目经理林明翔介绍,保利院线在儿童剧演出方面统一策划了“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品牌,通过23家保利院线成员单位联合运作,采取公益性与营业性相结合的演出方式,促进儿童剧的普及,提高院线的知名度。

宁波大剧院成立至今10年间演出了222场儿童剧。宁波大剧院总经理陈建方说:“宁波大剧院在引进儿童剧时以高品质、低票价为原则,并向区域内专业剧院辐射,经过平等协商后联手接团,降低演出成本,提高盈利空间。”同时,在票务营销中,该剧院还积极尝试剧院专职营销、社会兼职营销以及委托分销机构包销并举的多渠道营销策略,收到了很好成效。

近几年,中国儿艺也非常重视儿童剧营销。“我们以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为抓手,努力打造自己的口碑和品牌,培养忠实的观众群。中国儿艺大小两个剧场,每周末有固定的5场演出,通过近4年的运作,‘逛王府井、看儿童剧’理念已经在孩子心目中逐渐形成。同时,我们也与院线和各地经销商打造巡回演出的市场。下一步,我们考虑如何在演出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突破点。”雷喜宁说。

坚持公益也须形成合力

如何看待儿童剧的作用?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李小虹说:“儿童戏剧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目前,真正看过儿童剧的少年儿童比例还很小。“我国约有3.8亿少年儿童,其中真正能够走进剧场、看到儿童剧的到底有多少?8000万留守儿童,1.2亿城市农民工家庭的孩子,还有城市低保家庭的孩子,即使现在儿童剧最低可以20元买一张票,他们也很难走进剧场。”雷喜宁说。

很多少年儿童走进剧场有困难,儿童剧走进校园同样也困难重重。对此,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张绍军认为,仅靠院团的努力是不够的,希望能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

与会代表因此呼吁,教育部门在国家教育经费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校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儿童剧,形成专款专用的经费保障机制。将观看儿童剧和儿童电影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学计划,形成“教育部门与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学生每学年观看一部儿童剧、儿童剧院(团)提供有偿服务”的可持续运作机制。



下一篇: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建成上线 上一篇:三十年,六百三十四朵“梅花”俏放剧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