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人民网:期待中国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强动力

人民网:期待中国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强动力
2011-12-19   来源:文化部   点击:

       文化是思想领地和精神家园,是信仰依归和创造源泉。文化作为民族精神和灵魂,作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在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推进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前夕,我们满怀憧憬,期待未来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能够成为发展的强动力。

  首先,要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发展硬道理。文化是贯穿软实力的经纬,是维系软实力的灵魂。软实力关乎民族兴衰、国家强弱、人民贫富。缺少文化高度的软实力是短视的,缺少文化深度的软实力是肤浅的,缺少文化包容的软实力是狭隘的,缺少文化创新的软实力则必然会僵化和萎缩。苏联解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文化软实力的严重衰落。如果我们日益重视文化软实力,文化必将成为我国加快科学发展和重塑国际形象的主角。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迫切需要文化软实力充实发展硬道理,着力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激发奋斗热情,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更好地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万众一心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其次,要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发展硬任务。任务硬就硬在要始终不渝地做到“四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人为本,正视人的地位,在一切社会活动中始终把人放在最主要、最突出、最根本的位置;重视人的价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信仰危机、道德滑坡等问题;发挥人的作用,满足人的利益,维护人的尊严,珍惜人的生命,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和谐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为促进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坚持“双百”方针,多出文化精品,努力继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目标。此外,更要坚持改革开放。

  第三,要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发展硬支撑。文化软实力推动和支撑发展,是当前地方十分前卫而先进的发展理念,我们应当把握好文化三维力加以谋划,予以增强。即在增强文化生产力下硬功夫。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文化与经济、科技等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文化生产力已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首先应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关键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增强文化凝聚力上下硬功夫。文化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民族文化具有整合资源、凝聚意志、形成共识、提振精神的力量,是支撑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增强文化凝聚力,必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主流文化,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文化影响力上下硬功夫。当今时代,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广为流传,谁就能够掌握话语权,增强影响力。我们必须坚持“走出去”的文化战略,加强中华文化宣传,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加强对外文化贸易,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只要制定好政策,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发展强动力,中国就会加快迈入世界文化强国的进程,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进一步。我们期待着!






                                                                                                                                                       编辑:马思伟

下一篇:北京成立五大文化联盟 剧院联盟将推低票价演出 上一篇:《决定》解读:文化产业如何变成经济支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