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国际博协第二十三届大会闭幕 宋新潮当选亚太联盟主席

国际博协第二十三届大会闭幕 宋新潮当选亚太联盟主席
2013-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巴西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凌晨),伴随着国际博物馆协会会旗移交给意大利米兰市,为期7天的国际博协第二十三届大会在里约热内卢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包括博物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在内的6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际博协执委会,汉斯-马丁·辛兹连任国际博协主席。

本次国际博协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10个国家的17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大会期间,6位主旨报告人、32个国际专业委员会围绕大会主题“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进行了多角度、多学科的研讨,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里约大会也引起了中国博物馆界的高度重视,近120名各地博物馆馆长和研究者在国际博协的各层面、各领域积极参与了本次大会,并与各国博物馆学者进行了内容广泛的学术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8月13日召开的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新潮所作的联盟三年工作报告,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认同,尤其是推动本地区博物馆业务合作、主持亚洲地区博物馆发展现状与公众需求调查、筹建国际博协培训中心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得到代表们的高度赞扬。会议选举宋新潮为新一届联盟主席。

今年7月在故宫博物院刚刚成立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也成为本次大会的关注点。培训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等在咨询委员会上所作的培训中心工作报告,得到了国际博协各方面的认可,国际博协主席更将该培训中心的建立称为“国际博协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期待着该培训中心在国际博物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博物馆专业人员能力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期间,中国专家学者参加了区域博物馆、博物馆安全、纪念馆、城市博物馆、登记著录、展览交流、博物馆安全、博物馆学等国际博协不同专业委员会的会议,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与国际同行分享来自中国博物馆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其中,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等代表的发言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他们还分别被不同专业委员会选举为副主席或理事。

国际博协执委会是国际博协最高管理机构,激烈的竞争选举结果也在大会最后一刻揭晓。现任国际博协执委、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成功连任。

大会期间,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展区始终吸引了大批专业和社会观众,他们争相索取中国博物馆的各种资料和出版物,表现出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博物馆的浓厚兴趣。同时,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组织编辑的《中国博物馆指南》(英文版),中国博物馆协会主持的《亚洲地区博物馆发展现状与公众需求调查报告》举行了首发式。此外,中国博物馆协会还与美国博物馆联盟(美国博物馆协会)签署了专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际博协大会每3年一届,是国际博物馆领域最重要的专业盛会,第二十四届大会将于2016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下一篇: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显现品牌效应 上一篇:蔡武:文化软实力 如何继续前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