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文化软实力 如何继续前进?

蔡武:文化软实力 如何继续前进?
2013-08-2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击: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纲领性文献。讲话引起强烈反响,我们也将从今天起陆续播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专访。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如何理解讲话精神,如何坚持前进方向,今天我们专访了文化部部长蔡武。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并提出了在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与文化建设所应该追求的目标和任务。

文化部部长蔡武说:它既是对过去这些年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总结,理论升华,更是对当今所面临新形势的准确把握,对发展规律把握的基础上的一种高屋建瓴判断和要求。

8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让“文化软实力”这个词在人们心中有了更加立体的印象。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8071亿元,比上年增长16.5%,文化产业对当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为5.5%,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稳步提高。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感觉,近年来,我们能看到的、听到的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蔡武表示,总书记讲不管怎么改,改什么,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文化建设必须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精神,怎么改,改什么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其实,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一来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多的眼福、耳福,另外也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近年来,包括经营型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等在内的文化体制改革已经初见成效。然而,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比如说,吃惯了大锅饭的国营院团在市场竞争中明显占了下风,甚至有的连生存都变得举步维艰。而体制外的一些民营院团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却不时有低俗倾向出现。

对此,蔡武表示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要采取引导的方法,通过精品的展演,通过资助、扶持、评奖,引导大家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文化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我国的文化竞争力与经济实力相比还并不相称,不少国外民众对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甚至还存在误解。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当代的中国,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专门指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

蔡武说,这是在研究文化走出去时必须解决的问题,怎样看待中国文化,首先明确它的责任、功能、作用、重要性,这是全党要达成共识的,中华文化是中国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对此,蔡武表示,要大力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有我们自己的话语权,要有自己的标杆、自己文化自信,从而增加软实力。

用“文化实力”,助力国家发展;用“文化成果”,成就百姓幸福。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让“国家好,人民好”,这就是文化战线对总书记讲话最好的落实。 



下一篇:国际博协第二十三届大会闭幕 宋新潮当选亚太联盟主席 上一篇:蔡武作专题报告解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