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李慎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李慎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2011-12-09   来源:   点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十分重要,惟此,才有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才能促进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道路的巩固和坚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文化内涵的四个不同层次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应先把文化的内涵探讨清楚。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外延非常宽泛。是否可以从以下四个不同层次进行分析和定义:

一是从人类历史发展长河积累的总成果形态界定,这是“泛文化”的概念。即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进程中创造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的总称,即物质成果加精神成果。

二是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人类精神生活特指界定,这是“大文化”的概念。即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创造的精神成果的总和,从一定意义上讲,可以说是自然科学加哲学社会科学。

三是从一定社会形态结构的构成界定,这是“中文化”的概念。即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政治和经济形态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并反作用于一定的政治和经济形态。比如,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文化,分别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形态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相应的政治和经济形态。我们现在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分支。

四是从一定社会的观念形态中的意识形态上去界定,这是“小文化”的概念。即一定的意识形态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直接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哲学、宗教、道德、文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意识形态。一定意识形态的内容,是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政治制度和人与人的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反映。一定的理论是一定的意识形态乃至是一定社会文化的核心。因此,“泛文化”、“大文化”、“中文化”和“小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其根本前提,是要高度重视坚持和发展正确的理论。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只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文化建设,而且经济、政治、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才有正确的方向和灵魂。

另外,要真正弄清文化这一概念,也必须连带弄清文化与文明的联系与区别。不同社会形态,都有不同的文化与文明。在阶级及有阶级存在的任何形态社会的文化中,总是有其精华,也有其糟粕。不同社会形态文化中的精华,组成了人类历史中的文明。对于社会主义新文化诞生之前的所有文化,我们都应批判地汲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同社会形态文化中的精华,将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但其中的糟粕,也必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最终被人类新的进步的文化所抛弃。而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可特指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等自然科学和哲学、宗教、法律、文学、艺术、教育等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精神财富,亦可指社会发展从低级逐步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文化有先进落后、精华糟粕之分,但文明仅有程度上的高下,没有先进落后与精华糟粕之分。如任何时候也不能把1+2=3这一常识说成是落后和糟粕,更不能把其“与时俱进”为1+2=4或5。

而《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出发把握文化范畴,重点研究部署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相对应的文化建设。对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在与文化建设直接相关的部分也有所涉及。在推进文化改革各个方面既全面部署,又突出重点。本《决定》精辟阐发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要方针和重点任务等,这就直接间接涉及了上述所说的“泛文化”、“大文化”、“中文化”、“小文化”等四个不同的概念。我个人认为,《决定》所讲的主要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改革切入,讲文化载体——文化体制,而主要不是讲文化内容本身。《决定》的标题就恰如其分地说明了这一点。尽管《决定》主要是从体制改革入手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但文化体制的改革则必然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各项根本内容,并且是旨在通过深化改革文化体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形式和内容的辩证关系是,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从内容;在特定条件下,形式的反作用亦可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制的改革。
 

下一篇:求是: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 上一篇:蔡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