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蔡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1-11-22   来源:文化部   点击:

 

\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本刊编辑部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采访了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
  记者:蔡部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本刊的采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要决策。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
  蔡武: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 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深入研究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第一次以全会决定的形式对文化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更加鲜明地提出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是一个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重要会议,开启了文化发展的崭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概括地说,全会的召开具有以下4 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对提高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三是对增强综合国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具有重大意义;四是对切实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的命题, 这集中体现了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能否请您就此谈谈理解和认识。
  蔡武: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地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决策,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充分显示了卓越的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反映了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
  一是对文化改革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全会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文化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四个“更加”、四个“越来越”和三个“关系到”,精练概括了当今时代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
二是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我们党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站在全局的高度,鲜明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就是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围绕文化强国的目标和科学发展的主题,全会提出了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并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文化创作繁荣发展、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明确了今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和现实路径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正确处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关系的执政智慧,彰显了发展中大国的豪迈气概,表明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
  三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的意志更加坚定。《决定》鲜明提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这一论断凸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必须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树立自己的文化形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以更好地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坚定信念,为全面夺取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四是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入。全会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总体要求,明确了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和根本动力,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实践探索的根本结论,进一步回答了文化建设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正确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阐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记者: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请您谈谈文化系统将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蔡武:我们将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使之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研究,并通过我们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活动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使人们在娱乐的同时受到教育,在审美的同时得到精神的升华。引导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创造活动,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实施精品战略,鼓励原创和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代表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优秀艺术品种,积极发展新的艺术样式,抵制低俗之风。挖掘各类节庆活动文化内涵,丰富其内容和形式,组织好“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把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导向作用,开展艺术学科体系建设、当代文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净化网络文化市场,加大城乡网吧市场监管力度,引导网络运营服务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改进现行文艺评奖办法,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批评。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文化系统如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蔡武: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是在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文化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方面,按照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另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具体来说,一要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以城乡基层文化设施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阵地建设为补充,形成比较完备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继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强流动文化服务,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对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完善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二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强化国家重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及保护机制,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进古籍保护工作。三要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网络文化、文化产品数字制作与相关服务等新兴业态,提升演艺、文化娱乐、文化会展、艺术品和工艺美术、艺术创意和设计等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优化文化产业布局,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加快文化产业特色县、镇、街、村建设。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特色产业群规划和建设。优化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的对接。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实施一批文化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广一批高新技术成果。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通信、会展、商贸、教育、培训、休闲等产业融合。扩大文化消费,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培养文化消费主体。
  记者: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请问,文化系统下一步如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文化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蔡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文化系统将深入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在2012 年上半年完成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发展各类文化产品市场,完善演出院线、连锁经营等文化产品现代流通形式,培育各类文化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加快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建立协调有序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健全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记者:全会提出,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请问,文化系统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蔡武:开展文化交流要在传播中华文化、增强理解与合作上下功夫。我们将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打造“文化中国”新形象。精心组织国家文化年、中国文化节、文化周、欢乐春节等重大品牌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领域的国际对话,倡导相互尊重、开放兼容的文明观。加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知名品牌。搭建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开展文化领域的交流互访,举办各类国际性文化活动和专业比赛,在交流交融中促合作促发展。继续推进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不断增强港澳台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人心回归。
  记者:全会提出要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文化系统对此将采取那些措施?
  蔡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我们将实施文化名家工程、文化党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计划、基层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文化产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海外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计划、西部地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文化艺术人才支持计划等,推动各类文化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名家名人,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责任感,走群众路线,努力追求德艺双馨。
  记者:相信这些举措一定能使广大文化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中直党建》杂志2011年第11期)

 





                                                                                                                                                               编辑:马思伟
 

下一篇:文化部:持续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引向深入 上一篇:蔡武谈六中全会:解析如何将全会精神细化到具体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