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美成功举办

“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美成功举办
2011-10-27   来源:   点击:

 

 \
美国助理国务卿安·S·斯托克女士出席开幕音乐会并致辞

    9月21日晚,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气势恢宏的歌剧厅,中美两国音乐家携手为美国观众奉献了一台名为“中美音乐庆典”的音乐会。自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合作举办的“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文化系列活动在美国华盛顿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文化部长蔡武、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副国务卿安·斯托克以及近两千名华盛顿观众出席了音乐会。

 

\

开幕式音乐会指挥张弦女士 

\

中国的杨白劳与洋喜儿——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歌剧《白毛女》选段

  以“中美音乐庆典”为题的开幕音乐会由中美两国知名艺术家联袂演出,华盛顿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担任伴奏。蔡武部长和美国务院副国务卿斯托克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在欢乐共享的热烈气氛中,两国艺术家表演了中美歌剧经典剧目片段和音乐作品,艺术家们充满激情的演出、精湛的技艺,尤其是中美歌唱家演唱对方国家作品,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登上肯尼迪中心最重要的歌剧厅的舞台,而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的形式正好契合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所倡导的友好合作、交流互鉴的主题。音乐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感人,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称赞音乐会形式新颖、品位高雅、艺术水平高超。

\

                    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在开幕式上演奏

 

\

                  蔡武部长向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总裁凯瑟先生递交捐赠证书

  “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演出和展览部分由文化部与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和子午线国际中心合作举办。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相继推出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品三合一晚会(《红色娘子军》、《天鹅湖》、《黄河》)、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天下第一楼》、国家话剧院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北方昆曲剧院的《西厢记》、北京现代舞团的《霾》、内蒙古青年合唱团的《白云飘落的故乡》、深圳百合少年合唱团、唐山市皮影剧团、四川天姿国乐团等20场演出。中国美术馆和景德镇逸品人间瓷画有限公司分别在华盛顿举办了“山水意园——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和“瓷都——景德镇当代瓷画展”。

\

                           蔡武部长在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 

  新华社张军 摄

  系列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文化部长高端演讲”。应美国家人文基金会邀请,蔡武部长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国和平发展》的演讲。美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席利奇和美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共同主持,来自美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学界、智库和民间友好团体等160多名嘉宾聆听了演讲。蔡武在演讲中,通过介绍和谐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核心地位,阐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文化根源,表达了当今中国对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追求。演讲以中国文化为切入点,论述了与中国和平发展密切相关的“和谐文化”的传统价值观,介绍了当代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的文化理念和伟大实践。蔡武还结合现场听众提问,介绍了中国文化发展现状,并驳斥了“中国威胁论”等不实言论。

 

\

蔡武部长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陪同下参观《山水意园》公共艺术展

    “中国文化系列活动”采取与美重要人文机构合作的方式,面向主流受众,在内容选择上注重传统与当代并举,高雅与通俗兼备,兼顾民族和西方艺术表现形式。从实际效果看,上述各项活动得到美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截止目前已经进行的14场售票演出的1.2万余张门票全部销售一空,3场免费演出吸引的观众人数也达到3千之众,大大超出预期。美国当地媒体对系列活动给予较多关注。《华盛顿邮报》先后三次发表署名文章,从艺术角度对各个演展项目进行了正面报道。文章称赞中央芭蕾舞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台“高能量的芭蕾”演出,指出该团“代表了芭蕾未来的发展趋势”。该报认为国家话剧院剧目《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为促进跨文化的理解和沟通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
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经典红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
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中国文化系列活动”是继2005年“中国文化节”之后文化部在美举办又一次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中国文化集中展示活动,对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密切中美文化关系,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情感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篇:蔡武在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上一篇: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文化对外传播合作意向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