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今年“六一”礼物是冬奥知识

今年“六一”礼物是冬奥知识
2021-06-04   来源:   点击: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日子。今年,孩子们在节日里收到了一份北京冬奥组委特别准备的礼物——冬奥知识。

奥运教育材料走进图书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正式入驻首都图书馆了。今年“六一”儿童节,我国首次引入的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Olympic Values Education Programme,简称OVEP)和《残奥价值观教育》与小朋友们见面了。

在首都图书馆,记者看到,展示架上整齐摆放着《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中文版、《残奥价值观教育》中文版、《走进北京冬奥会》知识读本和《奥林匹克读本》等教育材料。在阅读区,孩子们捧着印有奥林匹克知识的读本看得津津有味,他们或陷入沉思,或与身旁伙伴小声交流,还有的干脆当起了小讲解员,向身边伙伴介绍自己了解的冬奥项目知识。

据了解,《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中文版、《残奥价值观教育》中文版,是面向全世界青少年介绍奥林匹克和残奥知识的通用教育材料。《奥林匹克读本》由北京冬奥组委作为支持单位,“北京2022”全国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编写,包括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绘本和面向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年龄段青少年的读本。《走进北京冬奥会》由北京冬奥组委编写,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情况、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项目等内容。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把奥林匹克教育材料寄往全国各地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让更多孩子都能读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截至5月,已累计寄往1432所学校,共计31504本。

小讲解员展示“魅力冬奥”

日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迎来了22名“魅力冬奥”讲解员,他们来自北京市第九中学和东北旺中心小学。小讲解员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用自己独特的风格,讲解了历届冬奥会的时间轴、冬奥英雄、奥林匹克会旗、吉祥物、可持续发展等内容。部分学生在讲述精彩的冬奥故事时还流利地使用了英语。
据了解,这22名同学是通过参与线上答题等形式,通过校内选拔成为“魅力冬奥”讲解员的。讲解员们已在前期多次进入展示中心开展实践学习。通过实践学习,他们深入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进展、我国冰雪运动传统和现代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冰雪运动项目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作为“魅力冬奥”讲解员,自然肩负着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重任。未来,他们将通过网络直播及录像的方式,向更多同学和朋友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展现奥林匹克魅力。

科技馆里探索冰雪奥秘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场以“科技冬奥”为主题的“六一”特别活动正在上演。来自中国科技馆的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神奇的冬奥科技秀,孩子们在欢呼声和尖叫声中认识了许多应用在冬奥会中的科技。“我原来对科学不感兴趣,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科学很有意思,值得去探索。”参与者侯茹馨说。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会融化的冰雪——冰雪凝胶。孩子们用冰雪凝胶制作了体育图标的冰雕装饰,有的用心做了笔记,还有的用录音笔和照相机进行记录,把科技冬奥活动的内容带给家人。孩子们还体验了用纸板搭建“雪如意”以及旱地冰壶、滑板接力活动,在游戏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通过本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关于冰雪的内容,也让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特别喜欢科技,学到了很多知识。”参与者张清晨说,他特意穿了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图案的衣服来参加此次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们也表示,能借助“六一”科技冬奥的特别活动向小朋友们展示冰雪与冬奥的结合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爱上科学,也更好地支持北京冬奥会。(文/本报记者吴东实习记者卓然)
来源:人民网

下一篇:如何更好地阅读“世界文学” 上一篇:喜剧不能止于让人“哈哈一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