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2021-03-11   来源: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胡雪蓉)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举行,设置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冰球、轮椅冰壶6个大项、78个小项比赛,共产生78枚金牌。比赛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5个竞赛场馆和25个非竞赛场馆。三大赛区的竞赛场馆均已完成建设,非竞赛场馆也将在今年陆续交付。
两个奥运“同步筹办” 多举措保障冬残奥会
北京冬奥组委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两个奥运“同步筹办、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宣传文化、市场开发、人员管理和可持续遗产等方面同步推进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各场馆运行团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业务领域运行计划、场馆运行计划和利益相关方计划中整合纳入冬残奥、无障碍和转换期内容,同步做好冬残奥会规划工作。”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
2018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为全面促进冬奥场馆无障碍运行设计、设施建设和提升主办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2020年9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正式发布,通过图文结合方式,为无障碍建设提供具体形象的工作参考依据。
杨金奎表示,为了加强无障碍监督落实,从2021年2月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分阶段对12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以及其他重要非竞赛场馆、重点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检查。
此外,《北京冬残奥会每日竞赛日程》(V2.2)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认,目前正在推进单元竞赛日程的编制工作。积极做好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工作。《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资格规范》第一版已经发布。“我们刚刚完成了‘相约北京’雪上项目系列测试任务,在冬残奥竞赛组织方面进一步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杨金奎如是说。
赛事服务全方位展开 志愿者报名人数超百万
杨金奎介绍称,在赛会服务中,北京冬奥组委各业务领域充分考虑冬残奥会和无障碍需求。三个冬残奥村临近各自赛区竞赛场馆,方便运动员参加赛事,残奥村设施将按照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标准设计建设。截至2021年2月20日上午10时,志愿者招募报名成功达1032470人,其中残障人士申请人数2132人。
技术方面,北京冬奥组委推进成绩系统、通信系统、音视频系统等各项技术工作,确保冬残奥会与冬奥会的技术服务具有同等服务质量和保障级别。交通方面,编制完成冬残奥会各利益相关方交通原则服务水平协议,提供符合要求的无障碍车辆。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完成28家冬残奥会官方接待饭店和1家残奥大家庭饭店遴选工作,拟签约客房4611间,正在积极推进接待饭店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机制,确定场馆餐饮服务商,正在推进场馆餐饮服务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针对残疾人安检、紧急疏散工作的特点,在安保工作规划中充分考虑残疾人特殊服务需求,确保冬残奥会的安保工作运行。在医疗需求、场馆医疗站设置、工作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冬残奥会特点和需求,并组织做好假肢矫形器、轮椅维修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同步实施冬残奥会和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冬残奥会赞助企业总数达到37家,其中包括10家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9家官方独家供应商以及7家官方供应商应商。在人员管理方面,北京冬奥组委推进实施多样性和包容性战略,促进“残健融合”,选聘残障人士加入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人员培训计划,对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冬残奥和无障碍通用知识培训,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冬残奥会服务知识专项培训。”杨金奎说。
会徽、吉祥物、火炬发布 多项活动助力冬残奥会筹办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发布,会徽展现了运动员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2019年9月17日,以中国的灯笼为原型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发布。2020年12月,北京冬残奥会6个竞赛项目的体育图标发布。今年2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发布。
在宣传推广方面,2020年8月,北京冬奥组委公开发布了6部《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向社会公众推广介绍冬残奥项目知识。2020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残奥价值观教育》(I’m POSSIBLE)中文版教育材料,将充分利用课堂教育教学及实践活动,面向青少年介绍残奥知识。
“我们还组织举办了2020年国际残疾人日暨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我和冬奥有个约会’第三届助残志愿者技能大赛,在街道社区举办了‘迎残奥 贺新春’冰雪之家联谊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和社会公众关注、支持和参与冬残奥会筹办。”杨金奎介绍道。

下一篇:喜剧不能止于让人“哈哈一笑” 上一篇:内容有料,形式有趣——文创盲盒受欢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