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活态传承是对传统戏曲最好的保护

活态传承是对传统戏曲最好的保护
2018-12-28   来源:   点击:

12月上旬,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省永州市委、市政府在永州市祁阳县共同主办了“让世界听见”湖南永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来自湖南各地的9个专业祁剧团体展演了《金锁奇缘》《狸猫换太子》《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等8场优秀祁剧经典剧目和折子戏,并通过这一平台推介当地的乡村旅游。

    发源于祁阳县的祁剧是湖南的重要地方剧种,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年来,为破解祁剧人才流失难题,打破祁剧演出市场萧条的困境,祁阳县委、县政府在抢救、传承和发展祁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结合当前的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使祁剧这一古老剧种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位于祁阳县白水镇的竹山村是祁剧祖师爷焦德的故乡。近几年,祁剧广场、祁剧博物馆、祁剧演艺厅相继在这里落成,祁剧溯源游带热了当地的乡村文化旅游。每逢节假日,来村里探访祁剧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祁剧服装,非常漂亮,太珍贵了。”在祁剧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雷艺说。在博物馆,除了祁剧服装,还通过典藏陈列完整展示祁剧的变迁和发展。走进祁剧广场,则有各色祁剧脸谱、祁剧名人雕像映入眼帘。

    除了祁剧文化设施建设,竹山村的祁剧传承中心还从2016年起开设了竹山幼儿传习班,利用周末、节假日对6岁至14岁的孩子开展祁剧培训,至今已培养了240余名小学员。小学员王静怡经过一年学习,已熟练掌握了空翻、倒立等基本动作。看到孩子们技巧一天天熟练,传习班的老师唐长练很是欣慰:“希望祁剧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爱上祁剧。”

    据竹山村党总支书记谭宝联介绍,在乡村发展振兴过程中,竹山村努力发挥资源优势,融入更多祁剧文化元素,加大祁剧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使其成为祁阳的文化品牌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成果。

    为培养更多优秀祁剧人才,祁阳师范学校还于2010年开设了首届祁剧班,招收了47名学员。经过5年专业学习,刘紫钰、蒋远宏等27位学员进入祁阳县祁剧团工作。“现在这27人已经成为剧团主力和中坚力量。”祁阳县祁剧团团长郑安顺说。此外,祁阳县还启动了祁剧人才培养工程,把祁剧的历程、流派、艺术特色和经典唱段、表演手法等有关内容编印成音乐乡土教材下发到县内中小学校,并组织国内外戏剧艺术专家、学者和创作人员对祁剧进行研究总结,出版了32万字的《中国祁剧》和近25万字的《祁剧研究文集》,详实记录和整理了祁剧文化。

    在祁剧人才的支撑下,当地祁剧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创作再度繁荣。今年,由祁阳县祁剧团新创的大型现代祁剧《向阳书记》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获得了五项田汉大奖。郑安顺介绍,该剧以湖南两位基层村支书王在德、向平华为原型,通过小人物展现大情怀,在艺术表达上充分吸收了祁阳小调等地域文化因素,采用了祁剧最原始的祁胡伴奏,体现了鲜明的祁剧特色。“难得的是,该剧的50多位演员全部来自我们剧团,没有一个外借演员。”郑安顺说。

    “活态传承是对传统戏曲最好的保护,振兴祁剧关键是要保持戏剧大众艺术的本色,让祁剧成为群众身边的文化活动。”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介绍,祁阳县不断挖掘以祁剧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成立了祁剧发展基金,县财政下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剧团发展,更新演出设备和祁剧的保护传承,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和平台,积极开展祁剧周末剧场惠民演出等专场演出,每年开展送戏下乡、祁剧进校园演出200多场。

    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祁阳县抓住机遇,瞄准境内浯溪碑林、李家大院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实践祁剧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举措。去年开始,祁阳县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祁阳县祁剧团与浯溪碑林、金洞等景区合作,不定期赴景区进行祁剧表演,向游客展示祁阳文化。“演出内容除了传统的祁剧折子戏和祁阳小调等,还有新创排的传统与现代形式相结合的祁剧节目,以穿越的手法述说祁阳的美食美景。”郑安顺说。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柏一秀表示:“将祁剧的宣传演出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组织祁剧剧目在旅游旺季驻场演出,不但有助于祁剧文化的传播推广,也实现了景区和剧团的双赢。”截至目前,该演出已累计开展20余场次。景区还为游客提供祁剧演出服装进行拍照互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祁剧文化,深受欢迎。据了解,目前,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正在探索与祁剧团的长效合作机制,“印象祁剧”“祁剧文化一条街”等品牌项目都已列入景区的规划蓝图。

为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祁阳县充分发挥祁剧文化的独特优势,确立了“听祁阳戏,品慢生活”的旅游品牌定位。周新辉表示,未来,祁阳县将持续办好祁剧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促进祁剧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祁剧剧目策划、创作和营业性演出活动,引导旅游企业与祁剧团合作开发祁剧文化旅游项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发祁剧文化旅游纪念品,让祁剧走出剧院,走向民间,转化为可供游客观赏、体验的大众化旅游产品。(文/唐李晗、张玲)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下一篇:《新华字典》与改革开放:时代变迁的一面镜子 上一篇:展品不再排排放 故宫体验式春节大展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