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以严谨的态度展现神秘的故宫

以严谨的态度展现神秘的故宫
2018-11-16   来源:   点击:

11月9日,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春田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开播,掀起又一轮“故宫热”,第一期节目在电视、网络双平台获得了很高关注度。
    多年以来,故宫所藏的文物、出品的文创产品等,一直受到大众的关注、青睐。而故宫参与出品文化节目,这还是第一次。《上新了·故宫》总编剧、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用“有趣、新鲜、活泼、时尚”来描绘这档节目。“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新了·故宫》意味着故宫的对外宣传展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与大众交流。”祝勇说。
    《上新了·故宫》的核心导演团队主要由“90后”年轻人组成,由演员邓伦、周一围担任常驻嘉宾、新品开发员,每期节目中,他们与明星好友一起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的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开发创意衍生品的方式赋予其新的生命力,以年轻人的视角展现故宫的厚重与生机,让故宫活起来,同时也将文化节目与文化产业连通。
    众所周知,故宫目前只有一部分区域对外开放,还有一部分“犹抱琵琶半遮面”。而在《上新了·故宫》中,因影视剧而走红的漱芳斋,乾隆花园里工艺精湛的符望阁、倦勤斋等揭开了神秘面纱,与广大观众见面。在第一期节目中,嘉宾就因倦勤斋的精致、高贵而叹服,产生了深入了解乾隆皇帝的兴趣。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乾隆皇帝是观众所熟悉的,但其内心世界、乾隆花园里的精致建筑则是观众比较陌生的,《上新了·故宫》“以熟悉嫁接陌生”的展现方式独具匠心,对故宫独有的历史文物资源进行揭秘性开放,让观众怀着兴趣与疑问,跟随节目的脚步,走向故宫和历史的深处。
    《上新了·故宫》对文物、历史资源的展现不是简单介绍,而是采用了动态展示、情景再现等多种方法。据节目总导演毛嘉介绍,节目组以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考证出现在节目中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道具,力求符合历史真实。比如第一期节目中出现的乾隆常服——红绒结顶的帽子、四开裾的常服袍、挂有荷包配饰的腰带,就是节目组参考了真实的乾隆常服、《乾隆御制诗》中的画像以及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乾隆御马图》等多种文物、文献资料制作而成的,配饰所用玉器也是真正的玉而非廉价道具。“我们不是在横店拍,而是在故宫拍,所以我们必须要尊重历史,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节目,以生动的方式获得美感和丰富、准确的历史知识。”毛嘉说。
    面对故宫以及其中的珍贵文物,节目组不仅秉持严谨的创作态度,而且深怀敬畏之心,拍摄过程非常小心。“我们的团队做了好几次文物保护的培训,使用的所有器材都经过故宫有关部门、专家的严格审核,设备一律人工搬运,灯架、摄影机脚架等都用海绵包裹,确保拍摄过程不触碰更不伤害故宫文物。”毛嘉说。
    据了解,《上新了·故宫》共三季,每季10期,第一季从11月9日起,于每周五晚间在北京卫视播出,爱奇艺网络独播。(文/罗 群)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下一篇:芬兰国宝级童书《圣诞老人》中文版落地中国 上一篇:习近平: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