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首届中国歌剧节即将拉开帷幕

首届中国歌剧节即将拉开帷幕
1970-01-01   来源:   点击:

\

 由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歌剧节定于2011年11月6日至30日在福州市举办。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的重要艺术活动,对于推动我国歌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月31日下午,首届中国歌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文化部艺术司董伟司长、陶诚副司长,福建省文化厅卢鸿筠副巡视员,中国歌剧研究会王祖皆主席等相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歌剧作为艺术殿堂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融音乐、戏剧、舞蹈、舞台美学等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被公认为音乐、戏剧艺术领域中的“航空母舰”,自20世纪初传入我国,百余年来,中国歌剧一方面主动学习外国经典歌剧在音乐创作、声乐训练等方面的深厚经验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歌剧创作的艺术质量,同时坚持从中国民歌、戏曲等传统艺术中汲取养分,形成了一种既具有西洋歌剧特征又富含民族个性的“中国流派”。1945年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歌剧开始走上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产生了以《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刘胡兰》、《小二黑结婚》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在新中国成立、发展的不同时期,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世界歌剧发展史已经证明,歌剧艺术的繁荣始终与国家的扶持和参与密切相关,同时也是一个国家从崛起走向强盛的重大文化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同时,歌剧艺术的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为更好体现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加强中国歌剧艺术的创作与交流,文化部在以往多次举办全国性歌剧展演的基础上,举办了此次首届中国歌剧节。活动旨在探索当代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方向,促进歌剧创作更好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歌剧艺术人才,为中国歌剧艺术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首届中国歌剧节举办期间,将主要安排歌剧剧目展演评比、讲座、论坛、展览、下基层演出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作为重点的歌剧剧目展演,不仅包括中国原创剧目,也包括中国艺术表演院团演出的世界经典剧目、外国艺术表演院团演出的世界经典剧目,以及歌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满足观众欣赏需求,各艺术表演院团将在演出现场由主创人员讲解歌剧艺术结构、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举办歌剧海报、服装、舞美模型展览,并组织歌剧艺术工作者进社区、进军营、进高校演出。歌剧节期间,组委会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对展演剧目的加工提高、市场开发等进行专题研讨,通过举办中国歌剧艺术发展论坛,认真总结中国歌剧多年来创作、演出的经验,分析现状,展望未来,促进新时期歌剧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

首届中国歌剧节作为政府主办的歌剧领域最高级别艺术活动,特别强调作品的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歌剧节首次实现面向全国各类体制艺术表演院团征集展演剧目。在剧目申报阶段,经各级筛选、推荐,来自全国9个省、直辖市,中直艺术院团,以及奥地利轻歌剧院,共计申报剧目19台,经文化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有14台剧目将在歌剧节期间参加展演、评比,2台剧目祝贺演出。参加展演的艺术表演院团中,既有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队”,也有民营院团,预计将有3000余名歌剧艺术工作者汇聚榕城,吸引5万人次观众现场观看,堪称我国歌剧艺术界一次空前的盛会。

首届中国歌剧节的举办,恰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全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将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歌剧节,集中展示我国歌剧艺术在党的文艺方针正确指导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采取文化惠民措施,促进歌剧艺术走向基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优秀成果,将首届中国歌剧节办成一次中国歌剧艺术的盛会,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




 

下一篇:蔡武部长会见波兰文化及民族遗产部部长 上一篇:李长春: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0
$(function(){ $(".picbig").each(function(i){ var cur = $(this).find('.img-wrap').eq(0); var w = cur.width(); var h = cur.height(); $(this).find('.img-wrap img').LoadImage(true, w, h,'http://www.oca.org.cn/statics/images/msg_img/loading.gi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