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李洪峰同志在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年会暨党委书记学习班上的讲话

李洪峰同志在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年会暨党委书记学习班上的讲话
1970-01-01   来源:   点击:

\

同志们:
        我们这次上海会议有三个内容,一是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年会,二是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三是党委书记学习班。主要目的是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国文化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国文化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刚才,来自文化部直属单位和地方文化厅局的5位同志分别介绍了开展党建研究的成果,讲得都很好,对于推进全系统的党建研究和党建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今年前8个月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带领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为载体,以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为抓手,更积极、更丰富、更活跃、更扎实、更有影响力地开展党建工作,使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拥护和好评,得到了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和部党组的充分肯定。
  (一)以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为抓手,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根据中央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部署,迅速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热潮。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学习活动,及时召开动员会。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指出,杨善洲精神是文化软实力的精髓所在,是中华文化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核心所在,要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今年文化部工作的一件大事认真抓好。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热潮。召开了“文化部直属机关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推进会”,对学习活动提出集中开展“五个一”的学习要求,即: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一个宣传阵地,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做一批好事、实事,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每位党员干部要写一份学习心得。3月至5月,我连续主持召开了7次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推动学习活动不断深入。 
  为配合学习活动的开展,部直属机关党委编印了7000余册《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读本,发放至部直属机关全体党员。组织部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网络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收听收看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视频,使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把学习杨善洲同志活动与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的活动有机结合,宣传我部去年故去的离休干部贺高洁同志先进事迹,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善于发现典型、善于运用典型指导工作,努力在机关和全系统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认真制定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通过层层动员、座谈交流、专题讨论、红色寻根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为加强学习情况和成果的交流,部直属机关党委在文化部党建在线网站开辟“学习杨善洲同志”栏目,共刊发各单位学习活动情况及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来稿近300篇。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了“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演讲比赛。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专刊、板报、局域网专栏等形式展示学习活动成果。《中国文化报》开辟了“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专栏,刊发学习体会文章,报道学习情况,截至7月底已累计刊发学习体会文章60余篇。8月初,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制了《弘扬杨善洲精神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部学习杨善洲活动集锦》一书,在文化系统内发放,持续推进学习杨善洲同志活动。8月9日,李源潮同志在《文化部关于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情况的专题报告》上批示“很好”。
  通过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文化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改进,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了明显提升,进一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文化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文化部及国家文物局两个基层党组织和4名党员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表彰。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评选表彰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2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印发了《关于在文化部直属机关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梳理我部窗口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上刊发。5月7日,李源潮同志在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文化部抓‘三贴近’,在艺术生产和服务群众中推进创先争优很好。”7月21日,在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窗口单位创先争优座谈会上,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同志代表文化部作了大会发言。
  (二)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继续开展“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主题读书活动,举办了两期主题读书报告会。将“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主题读书活动之“文化力量”征文活动中的获奖作品与“党建在线”网络优秀论文共30篇以《文化力量》为题结集出版。
  发挥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作用,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党建重大问题的思考,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分别参加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的重点课题研究,提交论文《加强党的建设 推动文化发展》。根据刘云山同志批示精神,对我部2010年党建工作情况展开调研,形成《认真进行“三大建设” 切实推动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根据蔡武部长指示,在听取司局和直属单位25个党委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我部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形成《文化部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汇报》的调研报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历史经验调查研究,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征文活动,将陕西省文化厅等3个单位报送的调研材料、辽宁省文化厅等8个单位的论文以及国家图书馆撰写的《加强人文关怀 开展心灵沟通 构建和谐国图》推荐给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为召开本次年会,各会员单位按照研究会安排,围绕贯彻“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开展作风建设重点与难点问题研究等课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理论研究,提交了近60篇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章,为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以“歌颂祖国歌唱党”为主题,精心组织建党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知党情 跟党走”党建知识答题竞赛活动,组织部系统全体在职党员学习党史、参与答题,活动参与率达到100%,总满分率达到32%,总优秀率(95分以上)达到85%。举办“歌颂祖国歌唱党”歌咏比赛,蔡武部长亲临现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其他部党组成员积极参与,与分管司局的干部同台歌唱,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共有40个单位38个参赛队、15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部分单位还专为歌咏比赛新编了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赤诚情怀的原创歌曲,充分展示出文化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七一”前夕,召开了“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部直属机关党委还专门订制了建党90周年纪念徽章并发至全体党员,深受广大党员欢迎。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为革命前辈送去纪念章,送去党的温暖,同时主动聆听革命前辈讲党史、叙党情,如,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举办了4期“听老部长讲故事”党课讲座;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文化“三下乡”、外地巡演等机会,广泛开展“学党史、寻红根”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以学党史、唱红歌、演经典、寻红根等多种形式纪念建党90周年,帮助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党的知识,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四)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党员集中培训工作。继续以“两级培训”的方式,抓好第二批党员集中培训工作。3-4月集中培训新党员、新任党支部书记和在职党员322名,覆盖部机关和所有直属单位。部党组高度重视党员培训工作,蔡武部长多次关心和询问。每期培训班前,我都要听取有关培训班准备情况的汇报,并为每期培训班作开班动员。部机关各位司局长积极配合,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挤出时间为培训班授课。根据学员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学员对讲课质量、培训服务和组织管理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
  在总结去年党员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机关党委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针对不同党员培训班次的特点,以实用有效为原则,对课程体系不断进行调整和充实,逐步摸索出适合各层次党员培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形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完成不同类别的党员培训课程体系的框架搭建。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搭建起以党史党建和党性锻炼为重点,兼顾新形势下文化工作需要,有主题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二是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保障培训质量。采取专题教学与模拟教学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员主动参与、独立思考,课堂提问、会下交流增强培训的实操性和针对性。三是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时效性。
  可以说,通过党员集中培训,达到了“四个基本”的培训目标,即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坚定基本信念,提高基本素质,增强基本能力。同时扩大了行业视野,补充了新的领域知识,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现状、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各直属单位按照本单位党员总数的1/3核定本年度培训党员人数,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并认真抓好落实。从这两年培训情况看,我们制定的三年对直属机关在职党员普遍轮训一次的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五)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年初印发《关于做好部直属机关任届期满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任届期满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目前已有5个直属党委、两个直属支部完成换届选举,一些单位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和提高党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换届选举的过程,不仅是总结过去,明确未来,产生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的过程,更是保障党员民主权益,尊重党员意志,体现党员意愿,为党组织增添活力的过程。
  (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落实,按照文化部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对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印发《2011年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参加国家预防腐败局召开的“事业单位防治腐败工作座谈会”,介绍我部直属单位防治腐败工作情况,提交了《文化部事业单位发展现状及防治腐败的相关情况》调研报告。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要求,在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建设征文活动”。开展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组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参加纪工委举办的纪检工作报告会。严格按照党纪处分程序,办理违纪党员党纪处分手续。
  (七)发挥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举办部机关迎春联欢会、文化部直属机关工会迎春团拜会、文化部青联新春联谊会。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和职工,春节前慰问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职工,并组织机关职工为患病的邓林同志捐款,机关及直属单位500多人次共捐款145400元。举办文化部五四表彰大会暨文化部青年艺术家风采展,表彰文化部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及青年岗位能手。组织机关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百村调研”活动。组织“文化界看边检”暨文化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联欢活动。
  总起来说,前八个月的工作,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四个月的工作,重点要抓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抓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以及党务干部培训和党群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
  二、关于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同志尖锐指出了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他说:“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把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提到全党面前,振聋发聩,影响深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现实的,而不是潜在的;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是普遍的,而不是个别的;是深层次的,而不是表面的。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增强忧国、忧民、忧党的危机意识,增强解决前进道路上问题和党的自身问题的紧迫感,增强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自觉性。
  胡锦涛同志强调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四个根本之点,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贤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这四个根本之点,讲了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精神状态,讲了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群关系,讲了党的干部路线和人才观点,讲了管党治党和党内管理,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
  首先,要正确认识党建工作科学化的科学内涵。要着重把握以下四点:
  1、以规律化为核心。党的建设科学化,本质上是要求党的活动符合政党活动的规律。规律化是党建科学化的核心。中国共产党90年来积极探索党的建设规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发展道路。这条发展道路的主要之点有以下五条:一是坚持以思想建设统领其他各方面建设,协调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政治路线指导下推进党的建设;三是必须以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四是必须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新道路。
  2、以现代化为取向。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根据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推进党的建设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党要适应形势任务和环境的变化,要着眼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眼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着眼于党的自身建设的改革创新,着眼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改变不适应现代化进程的习惯和做法,不断开创党的建设的新局面。
  3、以制度化为关键。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党的五大建设之一,是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只有把对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外化为可操作的、系统的制度,才能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才能真正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理念,才能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减少制度执行的成本和代价。
  4、以人民为根本归宿。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生死存亡的关键。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追求和归宿。是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党的建设是否真正符合科学化的根本标准。要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其次,要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水平。
  1、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教育党员、指导实践,是我们党90年来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机关、进单位、进头脑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要探索适应文化建设实际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要着力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以明确责任、考核监督、保障服务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管理。
  3、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科学化重点,只有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才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坚持任人唯贤、广纳贤才,拓宽视野选拔干部,广辟途径培养干部,满腔热情爱护干部,严格要求管理干部。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在优秀青年艺术家、专家中发展党员工作。
  4、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上个月,文化部在内蒙古召开了文化系统行风建设会议,蔡武部长就加强行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抓好贯彻落实。今年6月,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要认真落实,各文化厅局可以参照这个意见,推动党务公开工作。
  第三,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一要继承和发扬多年来在党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作法。我们党在90年的实践中,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中,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优良传统,要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光大,并不断有所发展。二要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传媒对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党的建设必须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在线”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努力提高运用信息网络开展党建工作的水平。三要深化党建理论研究。去年,我们在青岛召开了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成立大会,要充分发挥两个研究会的作用,在党建理论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同时也要为文化系统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为提高全国文化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发挥独特作用。
  三、关于在全国文化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近期,中央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做出了部署,并将文化部门确定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这既是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也是对全国文化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更高要求和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作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使命意识,真正把创先争优作为政治责任来担当、作为内生动力来挖掘、作为优秀素质来提高,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在文化惠民方面带来的新气象。
  一要明确“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按照“传承中华文明、发展先进文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紧紧围绕文化发展、服务群众、建强组织、改进作风、文化惠民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服务窗口办成推动文化发展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
  二要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载体。要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设计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推进“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激发动力;开展“三创”,创优秀服务标兵、创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确保实效;组织“三评”,通过开展党员自评和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提升满意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切实加强对“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要按照文化部即将印发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结合本地方本部门本单位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争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作为。要及时反映情况、及时交流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在文化系统蔚然成风。
  同志们,当前文化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文化建设使命神圣、任务艰巨,我们要努力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努力塑造文化部门和行业的新形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下一篇:李长春: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上一篇:北京将扶持动漫游戏品牌发展

0
$(function(){ $(".picbig").each(function(i){ var cur = $(this).find('.img-wrap').eq(0); var w = cur.width(); var h = cur.height(); $(this).find('.img-wrap img').LoadImage(true, w, h,'http://www.oca.org.cn/statics/images/msg_img/loading.gif'); }); })